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通知文件 | 药物警戒 | MDR | 药物滥用 | 政策法规 | 文件下载 | 联系我们
孕早期服用叶酸补充剂或降低后代语言发育迟缓发生风险
2011-11-10 09:55

孕早期服用叶酸补充剂或降低后代语言发育迟缓发生风险

 

1012日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挪威,那些受孕前4周及受孕后8周时间段内服用叶酸补充剂的妇女,与其子女3岁时发生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下降相关。
   
奥斯陆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调查母亲服用叶酸补充剂是否与其子女3岁时发生严重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降低有关。研究人员写道:与美国不同,挪威没有在食品中加入强化的叶酸,这使得那些服用或不服用叶酸补充剂的妇女的相对体内叶酸浓度上的差异变大。该研究自1999年开始,对所招募的孕妇进行了为期3年的随访问卷调查,研究数据包括其在2008年前出生的子女。
   
该项研究的主要分析包括了38954名儿童(其中19956名为男童,18998名为女童)的数据。在这些儿童中,有204人(占0.5%)被定为罹患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男童为159名[0.8%],女童为45名[0.2%]。)其母亲在指定的暴露间期未用膳食补充剂的儿童被划为参照组(n=9052人[24.0%],其中有81[0.9]罹患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母亲服用食物补充剂的3种模式的数据为:服用除叶酸外的其他补充剂(n=24806.6%],22名儿童出现了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0.9%]);只服用叶酸(n=712718.9%],有28名儿童出现了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0.4%]);叶酸加上其他补充剂(n=1900550.5%],有73名儿童出现了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0.4%])。
   
研究人员写道,母亲在受孕前4周至受孕后8周的这段时期服用含有叶酸的补充剂与其子女三岁时出现严重的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的显著降低有关。但我们发现在母亲服用叶酸补充剂与儿童3岁时总的运动技能的显著延缓之间没有关系。这一特异性让人们感到有些放心,因为它没有被一个未经测量的因子所混淆。这样的一个因子曾被预测可能会与语言和运动发育的延迟都有关。
                                               
    

 (来源:美国科学促进会)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9011131号
主办:吉林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 承办:吉林华虹医药网络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长春市崇文路669号 邮编:130062 电话:0431-87833037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